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26
置頂

關於勞動事件法對人力資源工作的影響∣曾翔專欄

關於勞動事件法對人力資源工作的影響∣曾翔專欄-HR

 

隨筆:「關於勞動事件法對人力資源工作的影響」

 

隨著「勞動事件法」將在一個多月後上路,網路上針對這部法律對企業與人力資源管理者產生的影響,各種說法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紛亂。許多管顧公司或律師訴諸恐懼式的說法,將勞動事件法形容為勞資關係大海嘯等等,說穿了,無非是如同保險業務員透過各種現實中的意外來推銷保險商品一樣。

 

但平心而論,「勞動事件法」這部法律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嗎?或許並非如此。

 

「勞動事件法」是一部「訴訟法」,也就是法院審理勞資爭議的程序規定,立法目的是為了要處理過去的民事訴訟過程中對於勞工容易產生不公的各種問題。

 

關於這部法律的具體細節我就不提了,但總之,最後的效果(至少是目前表面上看來)無非是日後勞工比較容易走進法院(門檻較低),且勞工的贏面稍加變高(舉證責任等等問題)。

 

這代表的是,這部法律讓企業所面對的法律風險實現機率變高了,但同時筆者也必須指出,這部法律從頭到尾沒有增加新的法律風險。

 

「風險實現機率增加,但風險可能產生的總損失不變」

 

「勞動事件法」這部法律並沒有增加任何實體上的規定,也沒有增加任何新的管理項目,雇主面對法律風險可能的總損失亦不變。例如,企業本來依據勞基法就要管理工時、工資、解僱等等,這些實體上的內容完完全全沒有因為「勞動事件法」的施行而有改變。

 

即便是坊間業者不斷強調的「舉證責任轉換」,事實上,在過去的民事訴訟中,法院也本來就會要求雇主負擔許多舉證責任,只是現在在這部法律中更加明文肯認這點而已。

 

舉例而言,如果一個勞工因為加班費的問題上法院告雇主,雇主要處理的還是工時、工資管理問題(管理項目不變),過去法院也會要求雇主依法提出出勤紀錄與工資明細(本來就得要舉證),勞工可以向雇主請求的金額總數也不會因為這部法律的實施就增加了(max損失不變)。

 

從這樣看來,「勞動事件法」的規範對於在法院中攻防實質上產生的影響,或許可說是微乎其微,至多只是以前雇主賭勞工不會上法院,但日後勞工要告的機率增加不少,如此而已(不過這樣的影響就已經很高了)。

 

因此,這部法律至少在操作上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但話說回來,它仍舊有很影響。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