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89
置頂

「能者多勞」不是說說而已!HR看過來:3個步驟讓人力資源效益加倍

動腦時間:人力越多越好?聘用資歷深的人,就比較划算?帶你打破招募迷思!

「能者多勞」不是說說而已!HR看過來:3個步驟讓人力資源效益加倍-HR
▲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帶你打破招募迷思!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郝旭烈

大家都聽過「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的寓言故事,有時候講完了,聽一聽笑一笑,不以為意也就沒管這麼多,但事實上不管是在企業管理也好,或者是財務思維也好,這都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故事。而且這樣的案例不時發生在我們周遭,更重要的是造成這種困境的常常都是公司老闆或是主管。

最近一個總經理朋友託我幫他介紹財務主管,說他實在是被公司財務人員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我請他說明需要什麼樣的財務主管,還有他碰到什麼樣的問題。

他說,公司成立10多年了,一直以來就只有一個財會人員和一個出納,但是在1年多前,他覺得這個財會人員「能力不夠」,所以又多找了兩個財會人員來和他一起共事,沒想到人增加了,人事成本也上升了,但是每個月要求他們做的財務分析,還有公司到底怎麼樣能夠節約成本和多賺錢的方案,他們三個卻完全做不出來。最後他拋下了一句經典名言:「沒想到人增加了還是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像不像「三個和尚沒水喝」?)

更經典的還在後頭,我問他這三個人薪資大概是多少?他回答這三個人平均都是每個月5萬左右。

我又問他找到這個財務主管之後打算怎麼做?他說想要把這三個人資遣掉;然後我再追著問,那針對這個新的財務主管,希望給他多少的薪資呢?他回答,大概也差不多是5到6萬之間吧。後來我就開玩笑地問他,假設你資遣了原來三個人省了15萬,但是你只願意花5到6萬薪資找新的財務主管,你覺得新來的這個人他能力會比前面那三個人來得更好嗎?

這位總經理聽完我的話之後,愣了半天說不出話來,然後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告訴我,他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了。 

回到前面三個和尚的故事,我相信針對這三個和尚除了挑水的「責任分擔」問題之外,一定也和這家公司三個會計人員一樣,常常會抱怨「僧多粥少」,公司就這麼一點人事費用預算,一旦分給三個人,每個人的薪水就只能這麼多。

但是「粥」就已經這麼少,誰規定「僧」一定要那麼多的呢?

「沒想到人增加了,還是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這是一個最大迷思,真正要把事情做好靠的是人的「能力」,而不僅僅是一堆的「人力」。要不然「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這句話裡面,你到底希望找的是那個「一夫」?還是一堆的「萬夫」?

接下來分享三個步驟,在人力規畫的時候,就算不花大錢,不用太多人,也可以把事情做好,這三個步驟分別是:

  1. 認真思考工作職掌
  2. 認真分析工作效益
  3. 決定匹配薪資水平

三個步驟讓人力資源效益加倍

1.認真思考工作職掌

說實話,很多公司在找人的時候,所羅列出來工作職掌大都是按表抄課,四平八穩寫完就算是交差了事了。

事實上這個工作職掌就像是相親的徵婚啟事一樣,就算列得很清楚,都不一定找得到適合伴侶了,何況是沒有認真思考工作職掌情況下,當然就更不容易找到合適的人選。

先不要講找公司員工,就算是找幫傭也是一樣。記得我們家第一次找幫傭的時候,因為主要工作是要帶小朋友、還有做家事,所以在工作要求裡面最主要的就只寫了這兩項,沒想到後來擔任的幫傭除了做家事和帶小孩之外,其他的工作就都不太想碰;就連做家事這件事情,她的認知也不包含煮飯和買菜,所以這個學習經驗對我們非常有價值。

還有一次因為家中的老人家受傷,請她在家裡幫忙照顧一下,她也堅決的拒絕這個要求,因為她說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後來我認真想了一下,我覺得她的拒絕是合理的,因為在一開始我們就沒有說明對這份工作要求是要具備這方面能力,所以自然而然來應徵的人也就不會具備這種能力。

所以,認真分析工作職掌,就是認真分析你到底是要找什麼樣的人,而他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當你覺得你找來的人能力不足的時候,其實要捫心自問,我們到底在一開始有沒有把這樣的「能力」列入工作職掌當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