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97
置頂

【辦公室求生指南】你的心委屈了嗎?教你6個避免「懷才不遇」的方法

【辦公室求生指南】你的心委屈了嗎?教你6個避免「懷才不遇」的方法-HR
▲辦公室求生指南(4) — 避免「懷才不遇」的6個方法。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孫婕
原文標題〈辦公室求生指南(4) — 避免「懷才不遇」的6個方法

所謂「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是盡守本分,想要好好表現的;特別是第一天到新公司報到的那天。

但時日一久,也許因為與同事的摩擦、與老闆的做事步調不合,挫折感油然而生,對工作的熱情也逐漸消退,於是選擇黯然離開。

馬雲在是這麼說的:

「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 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這些歸根到底 就一條:”幹得不爽”」

「心,委屈了。」 就是挫折感。 挫折感這個東西就像瓦斯漏氣一樣,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若有若無的氣味,等到氣味重到左鄰右舍大呼小叫的時候,當事人自己也得奪門而出了。

天然瓦斯的主要成份是甲烷CH4 ;而工作挫折感的主要來源,以我的觀察,就是「懷才不遇」。

對於「懷才不遇」,我應該算是挺有經驗的:研究所畢業之後在台北做事,平均每18個月就換一次工作 — 境內外基金公司、保險公司、證券公司 — 幾乎大多數的「非銀行」金融機構我都沾過邊。

這個紀錄現在看起來可能稀鬆平常,但在多年前,那已經足以讓我名列「跳槽大王」的排行榜。那時我的父母親不止一次憂心匆匆的提醒我要有耐心。「滾石不生苔」是他們最常說的話!

對我來說離職的原因從來都不是錢,而是自以為「懷才不遇」的委屈。

那時年輕不懂事,覺得在美國商學院學了一身武藝,應該做所謂的「策略規劃」,但在公司裏卻只做寫報告、整理powerpoint這些簡單的事,簡直是浪費生命。換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工作的內容大同小異,彷彿在商學院學的一點也用不上。

後來自己當了主管,面試剛出來工作的MBA,問他們如果工作內容可以由他們自訂,他們最想做什麼;這些來面試的青年才俊,每個都說「我想做『策略規劃』! 」

我那時才明白,原來年輕時的「懷才不遇」其實源於自己的自大與無知: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對公司的業務也不甚了解,空有教科書上的理論,其實根本沒有能力規劃業務。

主管要自己寫報告、整理powerpoint 正是磨劍的基本功,只是自己不了解而已。

工作超過10年之後,職涯初期那種對工作內容不滿意的「懷才不遇」感逐漸消失:我終於有機會主導年度計畫、甚至5年計畫。

但我面臨了另一種層次的「懷才不遇」:隨著職位升高,辦公室政治的鬥爭層次也越來越高,有些同事會「劫持」我的工作成果、或「抹黑」某些專案的貢獻。

心,又委屈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