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09
置頂

投履歷一直被已讀不回!深度挖掘「第一手」資料,大幅增加錄取機會!

編按:投履歷卻老是沒下文是不少人在求職路上很常碰到一件事,馬上就要到年後的求職潮了,如果還在擔心找工作被已讀不回,或許是因為你不知道在這裡其實是有潛規則的!

投履歷一直被已讀不回!深度挖掘「第一手」資料,大幅增加錄取機會!-HR
▲投履歷始終沒回音!深度挖掘「第一手」資料,大幅增加錄取機會!(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 Fiona(糖霜與西裝)

深度挖掘第一手資料

職涯探險有沒有辦法走得更快更好?
掌握「挖掘第一手資料」這個祕密武器,讓探險家彷彿得到了空拍機,事半功倍。

雖說職涯道路是一種探索,但也不用每條路都親自走一遍。有一個很強的祕密武器,可以讓我們得到情報,如同探險家多了空拍機,不用深入險境便可探勘地形。

這個武器叫做:挖掘第一手資料。

注意:這裡所說的資料,貴在「第一手」。也就是:直接從業界蒐集到的訊息。

網路上的評論和分享固然有用,但我們花二十分鐘蒐集到的資訊,其他求職者也都找得到。這只能算是基本資訊,並不能成為我們的優勢。

舉例來說:假設我今天想進入金融業,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怎麼進入金融業」「金融業面試考什麼」。這樣的資訊能讓我們對產業有最基本的理解,但並不足以幫助我們擬定精準的求職策略。我們要做的,是挖掘出更深一層的、跟自己更切身的情報。

比方說:金融業又細分成哪些產業和公司類型?哪些科系背景的同學會去哪些類型的公司?哪些金融公司曾經招募過我們學校的學生?畢業以後的學長姊都任職哪些職務?學長姊在這些職位上做的是什麼事?所在的職務單位,有在招人嗎?有在招人的話,他們看重怎麼樣的背景跟特質呢?履歷要怎麼寫才會加分,有什麼大忌?正職和實習生招募時程分別是在幾月呢?我需要先考到什麼證照,才符合申請資格?申請這些職位有什麼學歷限制?

擁有這樣深度的第一手資料,可以讓眼前局勢頓時明朗許多。不用糾結於各種碎片化資訊,在五花八門的網路分享中胡亂猜測實際狀況,可以直接擬定對自己最有用的求職策略。

求職條件沒列出的潛規則

初次找實習時,我曾經槓龜好長一段時間而百思不得其解。當時想找投資銀行實習的我,似乎再怎麼努力都沒有效果:奇怪了,我在校成績夠高,履歷也放了該放的重點,怎麼連一次面試機會都沒有?網路上履歷教學所說的,別的同學在論壇上分享的,我都摸透了,怎麼始終杳無音訊?

後來,我參加了一場正在投資銀行工作的學長辦的講座,才聽到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重大訊息:在美國,各家銀行都有自己合作、喜歡招募的學校。這些學校稱為「標的學校」(target school),通常由公司附近的名校組成。標的學校是歷史悠久的不成文規定,每年企業徵才季開跑,公司會優先面試標的學校的學生。標的學校的申請者如果數量充足且夠優秀,可想而知,那年的職缺很快就會額滿。而來自非標的學校的履歷,可能連看都不被看一眼。

學長還說,銀行業特別看重人脈。競爭太激烈,一家大銀行每年收到幾千封優秀學生的履歷,但職缺寥寥無幾,這樣該怎麼甄選?過度競爭的現象是:學生必須在徵才期開始之前,就先跟業界人士建立人脈。透過熟識的學長姊也好,參加說明會、蒐集主管名片也好,在大二、大三的時候,就讓公司內部的人對你有印象。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在大四時擠進面試行列。

這樣的職場資訊,對我有如當頭棒喝。

我意識到:要找到工作,光靠蠻力廣投履歷是不夠的,我還要知道這遊戲該怎麼玩。之前怎麼投履歷都沒有回音,是因為自己的學校根本不在「標的學校」之列;我投的職缺,也是求職者比肩繼踵的大廠,等到徵才季才開始應徵的我,早已錯過聯繫校友的時機。

了解到這點,我立刻改變求職方向。先研究出自己的學校是否為某些小型公司的標的學校(與學長姊詢問一番後,發現是的!),並開始接觸這些學校的校友,累積人脈。  就這樣改變策略之後,我投出的履歷回覆率大增!

投履歷沒有回音,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我們不好,而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遊戲的玩法。求職之路跟讀書考試很不一樣;在考試的世界,每個人擁有的資訊是一樣的,只要夠努力就有分數;可是在求職路上,比的是誰擁有更多資訊,誰願意捲起袖子下海去探索,挖掘出更多消息。願意花心思去採集資訊的人,更容易撿到寶藏。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